号: 003187413/202208-00015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科技局
成文日期: 2022-08-12 发布日期: 2022-08-12 15:1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宿州市揭榜挂帅制技术攻关项目试点工作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宿州市揭榜挂帅制技术攻关项目试点工作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来源:宿州市科技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8-12 15:19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9

一、背景意义

2020年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正式对外公布。全面阐述了未来五年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领域的重点工作任务,涉及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等12个重大领域。

在科技创新领域,提出了“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使“揭榜挂帅”的概念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揭榜挂帅”制度建设在政策层面受到高度重视

其实,“揭榜挂帅”这一概念,在中央精神中出现,最早可以追溯到2016年。2016年4月,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

此后工信部,上海、贵州、广东、山东等省市纷纷开展重点创新任务、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工作。

进入2020年,“揭榜挂帅”制度在中央文件中被反复提及。除了国家“十四五”规划外,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2020年中央工作会议要求,“要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落实好攻关任务‘揭榜挂帅’等机制”。

2021年初,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集合优势资源,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    

1月同期,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工作报告中亦提及,要“开展基于信任的科学家负责制、‘揭榜挂帅’、经费使用‘包干制’等科研项目管理改革试点”。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系列讲话要求,进一步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探索重大科技专项“揭榜挂帅”攻关机制。2022年3月,市科技局印发了《宿州市揭榜挂帅制技术攻关项目试点工作方案(试行)》。

二、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总体要求、参与各方、立项程序、资金支持、监督管理等5个部分。其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

《实施方案》明确,“揭榜挂帅”制技术攻关项目将聚焦宿州市主导产业、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优势传统产业,实现共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二)参与各方

1.发榜方。

发榜方是提出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重大需求或产业关键技术难题的政府和企业。发榜方除具备良好的社会信用外,须承诺且有能力保障项目资金投入,能够提供项目实施的配套条件,并明确项目指标参数、时限要求、产权归属、资金投入及其他对揭榜方的条件要求等需求内容。

2.揭榜方。

揭榜方为全国范围内有研发实力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创新主体或各类创新主体组成的联合体。揭榜方除具备良好的社会信用外,需具备较强的研发实力与科研条件,能对发榜项目需求提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可行方案,且不得与发榜方存在股权关系和关联交易。

(三)立项程序

《实施方案》明确“揭榜挂帅”制技术攻关项目立项程序主要包括需求征集、遴选发榜、揭榜、评审、对接洽谈、公示发布等环节。单个项目实施周期原则上为3—5年。

(四)资金支持

《实施方案》明确“揭榜挂帅”项目财政资金支持政策。

每年度项目试点数量不超过3个,市财政资金对单个项目的支持额度不超过500万元。高校、科研院所揭榜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类项目,市财政给予项目研发总投入的不超过60%,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支持;企业或创新联合体揭榜(明确一个牵头单位)的关键技术攻关类项目,市财政给予项目研发总投入的不超过40%,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200万元支持。其中,政府部门提出的重大公共需求类项目,可给予项目研发总投入的100%、单个项目最高给予500万元支持。

财政资金根据项目投入和进展情况分两期拨付,项目立项完成后即拨付拟支持资金的40%,其余60%的支持资金在项目通过验收后拨付。对以“赛马制”方式进行的项目,采取后补助方式,待项目通过验收后予以资金支持。

(五)监督管理

市科技局(或委托科技服务机构)对目标进展、阶段任务、资金使用等情况组织开展评估工作。对重大项目可采取“里程碑”式考核。项目完成后,揭榜方应及时提出验收申请,由市科技局(或委托科技服务机构)组织对项目进行验收。

其他未尽事宜参照《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实施细则(修订)》《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实施细则(修订)》《宿州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国家、省相关规定执行。

三、名词解释

揭榜挂帅也被称为科技悬赏制,是一种以科研成果来兑现的科研经费投入体制,由政府组织面向全社会开放征集科技创新成果的一种非周期性科研资助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