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科普|电动车该如何安全充电?

发布日期:2024-03-19 10:39 编辑:宿州市科技局 来源:科普时报、学习强国平台 阅读: 字号:

近日,南京一小区因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令人痛心。这一事故也引起公众讨论,如何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飞线充电、室内充电都有隐患

“有些人把电动车停放在楼道、楼梯间充电,或者飞线充电、私拉乱接电线充电等等,这些都是十分危险的行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数理学院副教授孟德忠介绍,同一时间为多辆电动车充电导致充电线路线径过小,且未采取短路或过载保护装置,也容易造成充电过载、短路或发热,从而引发火灾。

另外,电动车长时间充电容易造成电池损坏,从而引发电池起火或爆炸。使用非官方或劣质充电器进行充电,在损伤电池的同时,还可能引发电动车自燃。充电过程中,充电器会产生较大热量,部分用户将电动车或电池带入家中充电,甚至将可燃物覆盖在充电器或蓄电池上方,积热也容易引发火灾。

安全充电 注意五大要点

孟德忠表示,为电动车充电时有五个因素需要重点注意。

一是合理控制充电时间,根据电动车的电瓶容量大小,一般8至10小时内可以完成充电。二是禁止室内充电、飞线充电,特别是室内易燃物品较多,一旦起火,容易酿成火灾,造成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三是不要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内,否则一旦起火,会直接阻断消防逃生通道,同样会引起极大的安全隐患。四是禁止盲目改装车辆,如加装音响、照明等,都有可能在充电时造成线路负荷,引发火灾。五是需要经常对车辆进行检查维护,防止因接触不良引起接触点打火,及线路老化磨损引发短路、串电等问题。

火场逃生 记住“三要诀”

此次事故中,居住在起火楼栋30层的一户居民把枕套打湿捂着口鼻,最终成功逃生。很多网友感叹:紧要关头,掌握逃生技巧很重要。

北京减灾协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张英表示,烟气是火灾的第一“杀手”,从火场逃生时,最重要的就是防止烟气侵入、避免吸入烟气。“如遇大火,大家要谨记‘三要诀’:无烟迅速逃生,浓烟退守待援,有烟冷静应对。”

张英说,遇到封闭房门,在开门逃生前可以用手触摸门锁,如果感到发热,表示门外已有大火或被浓烟封锁。此时切不可轻易开门,要想办法躲避到室内,用湿透的毛巾、衣物等堵塞门缝,不断泼水降温,暂时抵挡住火势。之后,迅速跑到靠近人群的窗台,用呼救、打手电、挥舞衣物等方式发送求救信号。

当可以出门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尽量放低体位,靠墙迅速移动,并根据安全疏散指示标识有序撤离,切勿乘坐电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