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强化科技支撑,助力砀山县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22 11:31 编辑:宿州市科技局 来源:宿州市科技局 阅读: 字号:

刘亚,男,安徽亳州人,中共党员,安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5年被选派为“三区科技人才”,赴砀山县周寨镇开展工作。多年来始终牢记使命,以时时放不下的责任感,依托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优势,多次深入企业、农户传授科学养殖技术,助力农户企业增收致富。

砀山县是“水果大县”,水果产业关系着千家万户。随着近年来国家对养殖业的重视,砀山县产业结构随之调整,养殖业展露头角,涌现出一批以安徽省田丰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安徽龙洋牧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专业养殖企业。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利用科技创新来推动养殖业的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共识。但由于砀山县养殖业起步较晚,在养殖方法、疫病防治、优良品种引进方面仍存在不足,经济利益较低。为促进砀山县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安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刘亚与企业积极对接,赴田丰牧业开展技术指导,依托学院研究优势,促进产研融合。


2022年,为更好发挥学院人才资源优势,刘亚与田丰牧业合作,联合申报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依托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刘亚教授将科技指导服务范围扩大至全镇。在学院寒暑假等空闲时间,刘亚教授多次带队赴企业、村,针对科学养殖、疫病防治等领域进行宣传。在牛羊等牲畜疾病多发时间段,刘亚教授运用线上手段,如:腾讯会议、微信视频通话等方式,帮助企业、养殖户讲解预防措施,答复群众养殖难题。

2022年以来,刘亚教授累计开展培训14场次,培训农户400余人次。通过科技培训指导,促进农户增收27.5万元,促进企业增收89万元,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

“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刘亚表示:下一步会加大来砀指导频次,深入基层,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推动养殖业现代化,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和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和养殖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力争将养殖业打造成为新的砀山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