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柳:情系农业 倾心为民

发布日期:2024-02-05 16:56 编辑:宿州市科技局 来源:宿州市科技局 阅读: 字号:

关柳,女,汉族,安徽灵璧县人,灵璧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三级播音员,建筑工程类助理工程师,现就职于灵璧县大路镇人民政府。2022年被单位指派到灵璧县杨疃镇邱庙村开展科技特派工作。多年来,她坚守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凭借自身的独特优势,经常深入一线宣传、服务农业产业发展。


2002年关柳以优异成绩考入灵璧电视台,成为灵璧电视台农业节目《磬乡田野》栏目的主播+记者。节目制作中,她总是深入一线采访报道,特别是在《磬乡田野》的《科技助农》板块,她经常和科技专家一起走进田间地头,凭着对工作的热爱与执着,在电视台工作的十五年间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刻苦钻研学习农业种植养殖知识,成为农业种植养殖业的“行家里手”。在农技推广、引导带动贫困农民发展种植、养殖,从而帮其发家致富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期间关柳创作的《农具变迁看发展》等多篇科普电视节目多次获得省、市广播电视奖。《磬乡田野》栏目的打造,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认可,成为灵璧县电视台金牌栏目,关柳同《磬乡田野》一样深受全县农民朋友的喜爱。

2022年7月,她被灵璧县科技局聘为科技特派员,派驻杨疃镇邱庙村,进村入驻后,她凭借自身独特优势,深入一线宣传、服务农业产业发展。她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惠农政策,在传播农业科学知识、农业科学精神和农业科学方法的事业中,特别在助力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征程中,都能看到她活跃的身影。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特派员,关柳多次深入杨疃镇安仕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邱庙村唯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规模种植养殖企业,给他们带去新的种养殖政策、技术的同时,还深入了解了他们种植双孢菇、蔬菜等农作物遇到的问题、沟通创业的思路,撰写了《张兴宾家庭农场引领蔬菜种植新风尚》、《杨疃镇—“小蘑菇”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灵璧县杨疃镇通过探索实施“村级+合作社入资共建”的致富模式,着力发展蘑菇产业》、《灵璧县杨疃镇李为侠:为贫困姐妹脱贫致富“搭建桥梁”》、《小香椿成就大产业》等几十篇宣传农业致富带头人、推广农业科技新技术的稿件,被安徽农业频道《三农时空》栏目、安徽经济生活频道《第一时间》栏目快手、抖音号、安徽日报、中安在线、今日头条、灵璧文明网、灵璧融媒、宿州农业公众号等采用发表,对鼓励群众学习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及经验,为群众积极奔向更加美好的致富路指明了方向。报道一经发出,引起强烈反向,埇桥区、泗县等主动来到杨疃镇学习参观双孢菇、番茄、西瓜等农业产业发展。同时帮助食用菌种植户联系外地有经验的种植户互相交流学习,使食用菌产品的产量大幅提高,销售额稳步提升。

在邱庙村重点服务企业邱庙村安仕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服务期间,她不仅带去了“安徽省肉牛振兴计划”的最新政策,还坚持指导养殖场用新技术饲养肉牛,科学、绿色、健康养殖,使安仕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养殖技术普遍提高,肉牛存栏已从之前的20多头,增长到目前的150多头,年销售收入320万元,年利润达70余万元。犊牛断奶成活率从50%增长到现在的85%以上。肉牛出肉率从40%提高到46%,大幅增加了养牛场的经济效益。她还鼓励养牛场带动周边农户参与肉牛饲养产业链环节,取得良好效果,已带动20多户参与产业链,如玉米秸秆销售、利用牛粪开展食用菌生产、运输、务工等,实现养殖企业及其产业链共赢。

关柳,作为一名农业科技特派员,她在农业农村工作的一线,将一件件平凡琐碎的小事做细做实,在农技推广的“最后一公里”用点点滴滴的行动,描绘着新时代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的新画卷,书写着农技助力乡村振兴,为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