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宽:机械强农助农户 推进“山芋之乡”泗县山芋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3-12-26 14:51 编辑:宿州市科技局 来源:宿州市科技局 阅读: 字号:

秦宽,安徽农业大学工学院副教授,农机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安徽省科技特派员。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农机化分会委员,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丘陵山区农林机械分会委员,安徽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农机装备应用产业技术体系),合肥市农业行业岗位专家,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会员,《农业机械学报》青年编委,《智能化农业装备学报(中英文)》青年编委。


泗县是中国山芋之乡,年种植山芋在40万亩左右,并且形成了以淀粉、粉丝等薯类食品加工的二产产业,经济效益巨大,当地大部分农户经济收入与山芋产业相关。但当地农民种植山芋的过程中,起垄、移栽、打秧、收获等环节仍以人工作业为主,工作量大、急需相关机械代替人力。面对泗县急需高质量山芋种植机械的问题,安徽农业大学农机系副主任秦宽,2019年便主动与泗县农机企业对接,决心要研发出高质量山芋全程机械化装备,减轻老百姓种植山芋劳动强度,机械换人,提高作业效率。


2019年,秦宽组建了“山芋全程机械化关键技术及装备团队”,常驻泗县伟达农机有限公司、安徽邓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潜心研发,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轴式山芋打秧机、振动式山芋收获机、线式自动供苗山芋移栽机、软夹轮压山芋移栽机、山芋起垄施肥一体机等高质量山芋机械。实现从无机可用到现在山芋全程机械化程度超过85%的巨大转变。研发的机具投入当地山芋种植户后,亩均节约种植成本200元,作业效率相较于人工作业提高了5倍以上。真正实现了机械强农,增加了农民收入。


有了好的机具,秦宽心记百姓,不忘推广。将研发的山芋装备带到敦集镇霸王村与石龙岗村等脱贫村,送机入村,深入田间地头为百姓示范推广。2019年至今,已举办现场会3次,现场培训农民超300人次,手把手教农户使用机具,并征求农户使用意见,力图不断优化机具。在多年技术扶持下,泗县伟达农机有限公司从创立初期年销售额百万元,到2023年已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左右,同时也为当地农民创造了几十个就业岗位。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秦宽作为泗县“甘薯全程机械化”特派员,同时作为共产党员,必将牢记自己农机人的使命,不断创新山芋全程机械化技术,为百姓持续提供高质量山芋机具,推进泗县山芋产业发展,助力当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