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朝亮:初心不改,从退役军人到基层农专家

发布日期:2023-11-06 16:08 编辑:宿州市科技局 来源:宿州市科技局 阅读: 字号:

侯朝亮,男,中共党员,砀山县玄庙镇大王村村民,砀山县“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获得者,市级科技特派员。

侯朝亮早年心怀国防事业,年轻时便参军入伍。在部队服役时就是一名优秀的军人,曾经三次获得部队嘉奖、一次获得优秀士兵等荣誉。在复员回家后,他看到家乡群众在果树种植的过程中一直沿用之前的“土方法”,产量低、病虫害多,收益低。为了改变现状,他开始自学果树管理方面知识,将在部队训练中认真负责、不怕苦不怕累的劲头带到了指导果农管理过程中。他说:“曾经我作为军人,端上钢枪,守护的是万家灯火;现在作为科技工作者,手捧惠农政策,帮助乡亲增收是我当下的职责;时光流逝,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

2023年8月,侯朝亮经过层层选拔,被选派为砀山县县级科技特派员,赴玄庙镇科技工作站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在开展科技服务的工作中,他的足迹遍布了玄庙镇的每一个村庄。借助科技特派员的身份,他“问需把脉”,了解了更多群众对于科技指导方面的需求。他“对症下药”,根据需求不同,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经多方联系,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2023年5月经推荐审核,侯朝亮被评为“砀山县最美科技工作者”、8月又荣获宿州市“乡村振兴中级农技师”职称。

2023年6月,砀山县科技局聚焦两强一增-“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助力农户增收”目标,进行积极探索,在2023年度科技特派员选派中,将一批“农专家”“土秀才”选派为科技特派员,侯朝亮因工作出色被推荐为市级科技特派员。


侯朝亮(左一)向果农们介绍果树管理经验

作为科技特派员,侯朝亮多次入户为村民开展果树管理指导,其中线下集中培训10场次,共培训农户201人次,通过技术指导、政策宣传,助力村集体增收40万元,农户增收100余万元,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侯朝亮表示:下一步将以科技服务为切入点,结合砀山县优质精品酥梨统购统销行动,加强政策宣讲,让更多果农了解、加入,实现收入增加,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