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鹏:扎根农业科技 助力农民增收

发布日期:2023-10-09 16:00 编辑:宿州市科技局 来源:宿州市科技局 阅读: 字号:

吴晓鹏,高级农艺师,毕业于安徽农学院,市级科技特派员,服务期间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农民增收”的这条主线,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提升农民素质和市场竞争力,通过努力工作,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科技特派员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去年吴晓鹏特派员积极与村干部和种植大户联系,通过现场指导、培训服务、查阅研究(网上学习)、通讯咨询(电话、微信、邮件等)交流,月均为行政村服务15天。推广优质小麦25000亩,小麦优质率达98%以上,推广病虫草绿色防控技术25000亩,实现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举办了15期培训会,先后讲授了葡萄管理、保护性耕作、农机深翻整地、小麦精少量播种和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植保技术等知识,培训农民760人次,发放技术宣传材料和明白纸3500份。


近期,吴晓鹏带领全镇科技特派员深入辖区6个行政村开展“一对一”服务,围绕小麦、大豆玉米复合种植、葡萄等主导产业,示范推广新优品种4个,示范推广适用技术6项,助力农民增收。积极为当地群众提供科技需求、农业技术服务,以推进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培养本土科技人才。截至目前,共服务面积2.8万亩耕地,服务规模家庭农场20余家,服务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6个。

秉着来自基层、服务基层的宗旨,坚持“实训、实地、实用”的原则,通过给农民现场讲解、示范指导、入户面授、集中培训等方式,积极开展“传、帮、带”,帮助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农技人才,抓好示范带动,形成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目前吴晓鹏在全镇共开展小麦、玉米、葡萄种植实用技术培训6次,培训人数达30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

吴晓鹏表示:下一步以科技服务为切入点,扎实推进农机农技融合服务工作。带领科技特派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提供多样化、全覆盖的优质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