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0-09-24 08:50 编辑:宿州市科技局 来源:宿州市科技局 阅读: 字号: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大力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深入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特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科研人员、科研单位、企业发出以下倡议:

    一、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坚持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不超量点餐;使用公筷公勺,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号召身边的人加入“光盘族”行列。每个人要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共同践行浪费可耻、节约光荣风尚。

    二、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始终对粮食安全抱有危机意识,尤其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充分发挥科技助力农业增产增收作用,加强现代农业关键技术攻关与农业创新平台体系建设,以高端人才引进、本土科技人才培育为切入点,助推现代农业产业突破式发展,为从根本上确保我国粮食安全与社会稳定提供科技支撑。

    三、科研、办公厉行节俭。要把节约理念贯穿于日常办公、公务接待、政府采购等各个方面,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消耗。科研工作者要有效节约地用好每一分科研经费,珍惜来之不易的科研投入,力求用卓越的创新成果回报国家的信任、人民的期待。上到领导下到员工,呼吁大家行动自觉,提高节约意识,节约身边的每一点资源。

    四、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带头在单位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在日常生活中,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宣传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重要性,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培养节约习惯、遏制餐饮浪费,形成人人崇尚节约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广大科技管理人员率先垂范。牢固树立厉行节约意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在食堂就餐时,坚持按需取餐,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做到不剩菜、不剩饭,“光盘”离开。在日常办公中,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做到节约办公,把勤俭节约渗透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以优良的作风引领社会风气。

    六、秉承家风,弘扬节俭美德。秉承“勤俭节约”的传统家风,引导家庭成员自觉养成节约美德,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从节约一粒米、一把面、一滴油做起,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家庭生活方式,树立“克勤于邦、克俭于家”的生活理念,成为传承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尚的推动者。



宿州市科技局

2020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