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30 15:59 编辑:宿州市科技局 来源:宿州市科技局 阅读: 字号: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大力指导下,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的决策部署和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结合宿州科技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

  1.加强组织建设,强化科学决策。市科技局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及《安徽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用“一法一例”来指导科技创新发展工作,提高科技干部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为优化企业自主创新环境、推动科技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法制氛围。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市科技局调整设立了高新技术与创新体系建设科,统筹协调全市科技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设,进一步规范科技行政决策行为。

2.加强法治学习,法制意识到位。建立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律法规制度,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及《安徽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活动全年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2次以上。此外,市科技局还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宪法、党章党规党纪、扫黑除恶、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营商环境、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

3.法治制度健全,执法程序规范。一是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市科技局与安徽皖光大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协议,聘请该律师事务所 1名专职律师担任市科技局法律顾问,让律师积极参与到市科技局的依法行政工作中来,为科技依法行政献计献策。二是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对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及时备案,按照要求进行规范管理。2019年我局牵头起草规范性文件1份,以市政府名义刊发。积极做好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全面梳理本部门印发的全部规范性文件,提出了继续保留、修改或废止的意见建议,2019年共提出废止规范性文件8份,其中网上公开4项,4项因涉密未进行公开。四是认真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每年定期科技项目等方面内容进行双随机抽查,2019年共抽查项目承担单位50余家,有效督促项目承担单位按时完成项目任务。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依法行政

1.及时完成职能划转和承接工作。按照全市机构改革总体部署要求,我局原承担的知识产权工作划转至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人社局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工作划转至我局办理。为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职责划转和承接工作,市科技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人社局建立了对接联络机制,明确双方工作职责,从工作对接、资料移交、沟通协作、业务培训等方面加强配合,形成了上下顺畅、左右联动、多方努力的工作氛围。20193月,顺利将知识产权职能调整至市场监督管理局。目前相关工作已顺利完成交接。

2.按时完成审改各项工作任务。按照要求,积极进行机构改革后的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工作。目前,我局已初步梳理出权责清单3项、公共服务事项51项、中介服务事项2项。初步方案已上报,待审核通过后对社会进行公布。

  3.加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管理。完善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编制工作流程,明确办理环节、步骤、办理时限和需要提报的材料及注意事项。为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收到实效,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我局进一步缩减审批环节、审批手续、审批材料, 所有事项全部实行最多跑一趟或一趟不用跑。

  (三)贯彻“一法一例”,营造依法行政浓厚氛围。

  1.贯彻“一法一例”,提高法制意识。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及《安徽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用“一法一例”来指导科技创新发展工作,提高科技干部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为优化企业自主创新环境、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法制氛围。

  2.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组织开展以《科技进步法》《安徽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为重点的科技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报纸、电视、网站等新闻媒体,向广大科技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宣传科技扶持政策;并结合“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日”“宪法日”等活动,向广大群众和企业宣传科技法律法规知识,发放科技政策汇编、法治宣传单和法律手册,现场解答群众咨询,营造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市科技系统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     

  一是法治人员数量少,不够专业。从事法治工作人员,全部为兼职,业务工作相对较重,且大多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教育学习,在法学理论、法律理念和法律知识等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

  二是普法宣传形式单一。结合科技部门职能加强法治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大,普法形式和载体比较单一,运用新媒体创新普法机制不足,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不够,针对性、鲜活性、实效性不强,社会公众接受度较低,与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存在差距。

  三、明年的工作计划和重点

  2020年,我局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继续深化科技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宣传培训为抓手,以行政执法体制综合改革、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筑牢法制阵地,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中,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有针对性地普及科技法律知识,加强科技法治宣传教育。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强国等平台为学习阵地,以专题法制讲座、法律专家授课、法律知识考试为抓手,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习,提高全系统干部的法治水平。

2.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科技干部的专业素养。加强对科技法治人员,特别是基层科技法治人员的专业知识,提高全市科技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水平。

3.规范权力运行,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根据新一轮机构改革方案,依法界定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对所有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简化办事流程、明确办事要件、压缩办理时限、落实即办责任,以更好的服务态度、更专业的理论知识,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宿州市科学技术局

                201912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