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赴南京农业大学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21-01-18 11:56 编辑:宿州市科技局 来源:宿州市科技局 阅读: 字号:

    1月14一15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晖一行赴南京农业大学进行考察,谋求产学研的院地合作。


    李局长一行参观了国家大豆改良中心,植保学院重点实验室。随后参加了座谈会,中国工程院盖钧镒院士出席了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加强体系化竞争力量”,紧接安徽省就提出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我们要结合宿州实际找一个支撑点来撬动“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全面建设”。希望通过与南农大共同建立宿州大豆研究院,全面推动宿州大豆育种、栽培、植保、土肥的联合攻关,实现大豆的增产、提质、增效、减肥。

    李晓晖强调,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已提出大豆振兴计划,主要在三方面加大着力点:一是要稳定恢复中国大豆种植面积。二是在科研上加快优质、高产大豆品种选育,开展联合攻关,提高大豆品种的适应性、高产性和优质性。三是结合加工业发展,培育一些新的大豆企业、合作组织,提高大豆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和水平。而目前我市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约1409万亩,大豆的种植面积约220万亩,2020年大豆亩产132公斤,无论产量、品质还是种植面积都有大幅度提升的空间。同时我市也处于长三角地区,搭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快车道也是我们一大优势。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找准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的切入点,借力把大豆种植、深加工的短板转变成科技创新新突破、农民增收新保障、宿州发展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