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413/202109-00019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科技局
成文日期: 2021-09-07 发布日期: 2021-09-07 11:1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政协第五届四次会议第369号提案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政协第五届四次会议第36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科技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9-07 11:16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9

民进宿州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提案,现答复如下:

2017年以来,我们不断完善支持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持续加快创新平台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强力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高端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得到持续优化。2020年,我市签约引进人才团队22个,新获批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3个,审定市级人才团队8个。宿州市人才团队库入库团队50个,团队核心成员320人。截至目前,我市共有省级人才团队6个,市级人才团队19个。

一、推进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顶层设计

去年初,我市根据《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支持科技创新政策的实施意见》《宿州市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实施细则(修订)》精神,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强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建设工作方案》,形成常态化推进机制。2017年以来,全市共拨付省级人才团队配套扶持资金和市级人才团队扶持资金3700万元。

(二)强力“双招双引”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和吸引高科技成果来宿转移转化的重要手段,通过“双招双引”不断增强我市创新发展的动力和基础。2019和2020年,和中科大开展专题对接活动28次,其中150人以上大型对接活动3次。去年1月9日和12月5日,分别组织举办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加快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推进会,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内外高校专家学者、优秀科技人才团队代表136名参加了会议。两年来,先后有35个团队在宿州落地。在第九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十个行业组赛中,安徽一灵药业有限公司、宿州神农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分获行业组比赛第一名安徽海尚变频技术有限公司在第九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优秀奖。

(三)搭建创新平台

2020年新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实现了我市国家级孵化平台“零”的突破;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个,新增省级孵化器1家、众创空间5家,当年新增省级孵化平台总数在全省排名第一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孵化器3家、众创空间13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孵化平台的迅速扩张,为人才团队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空间。

(四)深化院地合作

积极对接高校院所知名科学家及其科研团队国内企业科研机构,来宿共建研发机构,开展研发转化和科技创新创业合作。继2017年建立了中科大技术转移宿州中心之后南京农业大学宿州研究院已经签约,中科院软件中心宿州数字产业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技术转移宿州中心等正在有序推进。

(五)打造“双创”乐园

一是强化政策落地落实。我们编制了《宿州市科技创新政策汇编》,不断地深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进行宣传解读,使省内外更多的人才了解宿州、心向宿州二是加快突破团队创业瓶颈。积极探索财政科技对人才团队创新创业投入新模式,2020年立宿州市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失败容忍度按50%执行。正在积极推进设立市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子基金三是强化人才团队“保姆”式服务。从人才引进到项目落地,逐步完善一体化“保姆”式服务,加快夯实人才团队初创期和成长期进程。四是组织召开宿州市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座谈会。6月18日和7月5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召开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专题座谈会,听取了人才团队在宿创业情况介绍,梳理人才团队创办公司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需要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为下一步更好开展招才引智工作提供了实践依据。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以369号提案办理为契机,充分借鉴提案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工作调度,确保全市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有力有序高效推进。

(一)优化政策支持体系

修订出台《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支持科技创新政策的实施意见》《宿州市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实施细则》,制订《宿州市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实施细则(试行)》等政策。

(二)加大才引智力度

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完善政策引导人才汇聚的顶层设计,引进一批产业发展亟需的专家、教授等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提升企业技术研发水平和科技攻关能力持续开展全市科技人才对接会、高层次科技人才推进会,力争更多人才团队来宿创新创业。鼓励和支持引进国内急需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参与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工程项目。

(三)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

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步伐,大力引进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运营公司,鼓励组建新型研发机构。持续推进宿州-合肥等孵化“飞地”建设,打造“成果转化孵化、科技投融资、技术研发咨询、创新创业培训及市场政策服务”等五位一体的研发创业型科技企业孵化器合作共同体。

(四)加强科技合作交流

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深化与知名高校院所的科技合作交流,举办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科技人才或科技成果对接活动,持续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促成技术项目来宿转移转化。加大招院引所工作力度,积极吸引国内外重点高校院所、研发机构,来宿设立研究院、大学科技园、技术转移中心,更多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宿州“生产车间”

(五)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鼓励各金融机构创新科技信贷体制机制鼓励设立科技支行,开发科技金融产品。加快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子基金搭建科技企业融资担保平台,引导银行加大科技信贷支持力度。设立和完善市级及县区(园区)级天使轮、风投轮基金,鼓励各类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机构投资科技型企业。

(六)加强科技人才服务平台建设

加强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并提升技术交易大市场功能鼓励和支持企业或相关机构积极融入长三角、珠三角技术交易市场。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整合和优化全市科技资源,搭建基础性、公益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政产学研用金联动发展机制建设和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及团队建设为抓手,逐步建成政府主导、资源整合、综合利用、社会共享的综合性服务平台,积极为科技人才、企业、院校、科研机构等创新主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促进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宿州市科技局

  人:杨夫杰

联系电话:302207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