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413/202109-00017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科技局
成文日期: 2021-09-07 发布日期: 2021-09-07 11:1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政协第五届四次会议第299号提案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政协第五届四次会议第29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科技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9-07 11:14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9

张勇委员:

关于提案“大力扶持本土原始创新,推动康养科技产业大发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答复如下:

(一)注重政策供给,完善创新支撑体系

进一步强化政策顶层设计,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不断健全完善《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支持科技创新政策的实施意见》“1+N”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全力打造科技创新政策扶持新高地,推动我市生命健康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20年新出台《宿州市鼓励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实施细则》。同时,针对新模式、新业态正在谋划出台更多的政策性激励文件,努力打造生命健康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完善政策链,快速形成科技创新政策扶持新高地。

(二)注重资源整合,加快创新平台建设

我市积极谋划与探索新形势下的政产学研用金合作模式,建立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技术转移宿州分中心,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支撑。进一步探索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合作新模式,构建战略合作联盟,促进创新创业人才、高新技术成果和金融资本向企业集聚。截至目前,新熙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双创”平台建设的快速推进,极大地推动了生命健康产业高端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三)注重产业需求,实施科技项目

去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科技创新“151”工程,围绕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化”,不断提高我市基础科学发展能力和水平,提高我市原始创新能力,解决生命健康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加强生命健康和生物技术领域的基础研究以及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2020年安徽新熙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物高效合成免疫新制剂维生素PQQ关键技术开发”项目获批国家科技助力2020项目,国家、省分别支持50万元;安徽省宿州市立医院“代谢综合征患者的识别与预测2年队列研究”项目获批省重点研究与开发项目,省财政资金支持36万元;安徽红杉生命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抗病毒药物阿巴卡韦及其相关中间体的合成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研究”项目获批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省市各支持120万元2020年立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14项,其中自筹经费项目60项,大多为生命健康项目;安徽一灵药业有限公司“抗冠状病毒药物瑞德西韦的新剂型研究及其产业化”项目等6项获批财政支持项目,项目总资金110万元。通过加强创新服务,以科技计划项目攻关来调动生命健康企业创新积极性,以财政资金扶持助力生命健康企业发展,多措并举,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生命健康企业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四)注重协同推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形成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坚持把招才引智作为培育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注重培育高层次人才,首次提高对市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支持额度,以股权投资或债权投入等方式,分A、B、C三类,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支持。我市现有生命健康大健康产业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2个,分别是安安徽一灵药业有限公司顾世海团队和安徽新熙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楼慧强团队,市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7个今年以来多人多次分赴北京、上海、合肥、广州、深圳、南京等地,深入中科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技人才和项目对接活动,组织多批次专家学者考察团来宿实地考察在第九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十个行业组赛中,安徽一灵药业有限公司、宿州神农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分获行业组比赛第一名。

(五)注重源头培育,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全面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成长行动。进一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建立健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体系,对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将技术领域符合、具有较强技术创新能力、较好市场前景的科技企业,按照成熟期、成长期、初创期类型,分类纳入高新技术培育库,初步形成了“发现一批、服务一批、推荐一批”的梯队培育机制。全市目前高新技术企业185家,其中生物与新医药技术领域企业46家。

(六)注重金融创新,加速科技金融融合

积极探索财政科技投入新模式,推动财政资金行政性分配向市场化配置转变,变财政拨款为股权投资,最大限度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实现转化产业化;推动宿州市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运营,投资失败容忍度按50%执行,着力打造科技金融融合创新试验区与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联合开展科银企担对接活动;持续开展政投企对接,优选创新人才、创新项目开展路演活动,省内外创投机构开展深度对接。安徽龙纪元生物有限公司以原创性“细胞膜脂修复技术”项目获省科投和宿州市工投1500万元投资。

二、生命健康产业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

(一)生命健康产业人才团队少而弱。我市生命健康产业团队领军人才中一流科学家、行业影响力较强的专家相对匮乏,能跻身国际前沿、参与国际竞争的大师更是稀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创新能力的提升。

(二)政策配套不完善。部分制度还不够规范,人才激励机制不健全,围绕生命健康产业科技人才落户宿州的住房、子女教育、医疗、养老、创新创业扶持基金等具体措施还没有完全落到实处,还没有真正形成靠市场机制、靠完善合理的组合滚动政策来调动人才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氛围。

(三)科技金融结合滞后。一是科技创新投入严重不足,政府性创新投入总量偏小,企业用于研发的费用普遍较低,制约了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二是金融信贷对科技型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不足,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中还没有一家“科技支行”,制约了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三是科技金融体系还没有形成,天使基金、科技担保公司市县两级基本空白,市级风投基金没能实现运营,县级风投基金还没有设立,社会资本和金融业围绕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产品还没有开发,投资短板和瓶颈问题异常突出。

(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方面严重滞后。虽然近几年我市培育了一批孵化器、众创空间,但密度、质量在全省都处于落后位置,个别县区、园区目前还没有组建孵化器。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努力破解。

三、健康产业发展建议

我市应继续在生命健康产业上加强顶层设计,大力推动源头性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尽快集聚一批行业领军人才,着力打造“自主可控”的生命健康产业创新新阵地。在生命健康技术研发上,走“科创+产业”道路,加强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技术研发,组织实施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和前瞻性产业技术创新专项。通过汇聚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和要素,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速融合创新链与产业链,进一步加快产品换代步伐,积极培植一批拳头产品、骨干企业和优势产业,才能使我市尽快融入长三角生命健康产业的产业群。

(一)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建议成立中共宿州市委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党管科技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党的组织和资源优势,通过制定政策、创新机制、改善环境、提供服务,为科技人才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

(二)设立科技人才(团队)专项资金。设立不低于1亿元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发展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对宿州市产生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市级以上创新创业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的扶持,加大对生命健康产业人才团队的扶持力度。

(三)加快培育生命健康产业新引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布局产业链,不断推动我市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招商引资补短板,针对我市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和现有产业链中的缺失、薄弱环节,招大引强、招先引新、招专引精,以龙头企业引来上下游企业;产业升级扩存量,鼓励、支持生命健康产业企业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提升核心竞争力。

(四)深入促进产学研有机结合,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充分发挥生命健康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加大对重点企业指导,联合中科院、中科大等高校院所,举办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科技人才或科技成果对接活动,继续深化与知名高校院所的科技合作交流,推动生命健康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务实合作关系,促成技术成果宿转移转化。加大招院引所工作力度积极吸引国内重点高校院所、研发机构来宿设立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持续深入消化科技人才对接会成果,积极引导全社会投资机构和企业与参加对接会活动的成果项目深入对接,力争更多科技成果来宿转移转化,倾力打造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示范区。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宿州市科技局

  联系电话:306006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