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413/202009-00062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宿州市科技局
成文日期: 2020-09-24 发布日期: 2020-09-24 20:4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新闻发布会】宿州市2020年科技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新闻发布会】宿州市2020年科技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宿州市科技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9-24 20:45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9

发布人:市科技局副局长 史继国

参会媒体:拂晓报、市广播电视台、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宿州新闻网

访谈时间:2020年9月24日

发布地点:市科技局第二会议室

发布单位:市科技局

访谈摘要:宿州市召开2020年科技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科技局副局长 史继国

发布实录:

 近年来,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我市科技创新“151工程”,充分发挥科技项目带动作用,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以科技项目建设为总抓手,带动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稳步提高

    发挥财政资金投入对科技计划项目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2019年,全市研发经费投入11.02亿元,增长25.25%,近三年,我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63亿元,年均增幅达21.9%,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逐年提升。

    ——以科技项目建设为总抓手,推进科技成果创造转化不断深入

    2019年,市政府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签订了《关于建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技术转移宿州中心合作协议》,我局以此为契机,推进与大院大所合作,加强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2019年11月,在合肥举办了宿州市与驻皖大院大所科技人才对接会2020年1月,在宿州举办了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活动,邀请省内外72名专家和教授参与活动,史翔书记和杨军市长亲自到会讲话,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夯实了人才基础。通过联合攻关,推进科技项目建设,今年1-8月份,全市共登记科技成果536项,其中产业化应用186项;吸纳技术合同735项,成交额3.97亿元;输出技术合同262项,成交额1.27亿元。

    ——以科技项目建设为总抓手,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日益壮大

    今年,全市科技系统积极主动找准工作着力点,以项目为引领,初步形成了“发现一批、服务一批、推荐一批”的高新技术企业梯队培育机制,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34家,增速达40%。今年,我市第一批已有51家企业通过省科技厅高新技术企业评审,目前正上报科技部备案。第二批推荐上报省科技厅32家企业参加省高新技术企业评审,目前正在评审中,预计到2020年底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将突破180家,增速34%以上。

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31.6%,增速全省排名第1位;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19.7%,增速全省排名第4位,连续多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稳居全省前列。

    ——以科技项目建设为总抓手,推动政产学研用金合作深度开展

    我局进一步完善“政产学研用金”对接机制,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合作新模式,构建战略合作联盟,促进创新创业人才、高新技术成果、金融资本向企业集聚。完善科技金融支撑服务体系,积极组织政投企、科银企担对接活动,2019年10月16日联合交通银行、省科技担保公司成功举办“科技强市·金融先行”科银企担对接会,加快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积极探索财政科技投入新模式,“宿州市创新创业投资公司”,已于市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批准设立,注册资金3000万元,主要用于引导撬动创投资本投资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中小微企业。8月,我局又与中国建设银行宿州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科技资源整合与金融产品开发、金融服务等方面展开务实合作。目前,正对接安徽省国控集团、上海十月资产管理公司及宿州高新区,积极推进设立宿州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子基金等工作。

    ——以科技项目建设为总抓手,促进科技人才团队发展壮大

    人才是科技发展第一动力,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通过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项目,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2020年上半年,我市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7个,建立了宿州市高端科技人才和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库,入库高端科技人才289名,入库人才团队34个。同时,我们于2020年5月23日,首次组织举办了申报省、市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预审会,扎实做好省、市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申报。共推荐申报省级高层次人才团队8个,其中有3个已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初评,有望列入今年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3个,市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11个。8月,举办我市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宿州赛区选拔赛最终分别选出成长组、企业组的一、二、三等奖10家企业和8家优秀奖企业,推荐8家企业参与我省创新创业大赛,其中3家获优秀企业奖,并进入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我局高度重视“双招双引”工作,把招才引智作为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先后到江苏、上海、河南等地进行考察6次,协议签约项目3个,协议引资3亿多元。其中,安徽安兴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已正式签约并落户鞋城;河南捷特安隧道装备有限公司已正式签约落户宿马园区,协议资金3.6亿元。

    以科技项目建设为总抓手,全市自主创新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接下来,市科技局将继续以科技项目建设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发展,希望各位能多提宝贵意见,一如既往支持宿州科技创新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