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413/202011-00004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07-30 发布日期: 2020-07-30 08:1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政协第五届三次会议第271号提案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政协第五届三次会议第27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科技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7-30 08:15 编辑:科技局

笪应菊委员:

    您提出的“注重科技引领,加快宿州科技发展步伐”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151”工程建设,通过政策引领,实施科技计划项目,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深化政产学研用金合作,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等措施,全力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我市科技创新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一、强化政策引导,严格落实奖补

    坚持科技创新顶层设计与政策落地相结合,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以《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支持科技创新政策的实施意见》(宿政秘〔201939号)为根本,先后出台了《宿州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等多个细则文件,“1+N”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不断完善。2020年,已争取省级奖补资金292万元,落实市级奖补资金 4000余万元,科技创新活动明显活跃,创新氛围更加浓厚,政策引导的效果正逐步显现。

    二、狠抓项目建设,构建创新链生态

    以科技创新“项目建设”为总抓手,重点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六大特色主导产业和其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部署创新链,实施一批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专项,攻克产业发展关键技术,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2018年,我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8.8亿元。2020年上半年,累计获批国家科技助力2020项目1项,国家、省分别支持50万元;省重点研究与开发项目项目6项,省财政资金192万元;组织申报2020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71项,目前正在评审中。通过科技项目的实施,一批行业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一批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产业化,一批新兴产业实现培育壮大,一批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三、强化高企培育,发挥主体作用

    聚焦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化等关键问题,持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新技术企业量质齐升。对当年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市给予30万元一次性奖励。从市外整体迁入宿州的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同等奖励。对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经市推荐上报的,市给予3万元申报材料补助费用。对首次纳入“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企业,市一次性给予2万元奖励。加强依法依规统计,对纳入高新技术产业统计且当年高新产值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且同比增速30%以上的企业给予一次性5万元奖励。2019年,我市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4家,同比增长4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31.6%,连续三年增速全省第一。共落实2019年度相关奖补资金2517万元。

    四、政产学研用金,提供创新动力

    完善“政产学研金用”对接机制,建立行政引导、企业主导的合作新模式,构建战略合作联盟,促进创新创业人才、高新技术成果、金融资本向企业集聚。严格落实《关于贯彻落实支持与国内外重点科研院所高校合作的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试行)》,积极推动我市企业与中科大、合工大、安大、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合作,2019年新获批新型研发机构1家。推动科技金融深入融合,充分发挥政府引导、扶持作用,积极与安徽省科技担保公司、市工投集团、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等金融单位沟通联系,开发适合我市的科技金融产品。积极与市金融办、市财政局、市工投集团、高新投等对接,推进设立宿州市创新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重点支持科技型初创和中小企业;支持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产业化。鼓励科技企业上市挂牌融资。2019年,全市共实现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挂牌43家;皖北煤电、城投公司等共实现直接融资88.71亿元。2020年上半年,全市共实现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挂牌11家;实现直接融资30.05亿元。

    五、“人才团队建设年”,引得来留的住

    2020年,我市科技工作定位为“人才团队建设年”,通过持续加大育才引才力度,大力培养集聚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中人才工作的突出问题,为全市科技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202019日,举办了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活动,市委书记史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杨军致辞;副市长祖钧公主持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叶征、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教授吴飙,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孟伟,市政府秘书长李晓宁等出席会议,省内外高校专家学者,优秀科技人才团队,知名科技企业代表,各县区政府、市管各园区负责同志,相关金融、投资担保机构负责人等近200人参加会议。2020年上半年,我市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7个,建立了宿州市高端科技人才和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库,入库高端科技人才289名,人才团队34个。共有11个人才团队申报市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9个人才团队预申报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

    六、加快载体建设,打造创新舞台

    加大力度支持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双创载体建设,着力构建全过程、全要素的孵化培育生态链,打造各类创新资源汇集和服务体系集成的创新创业平台。2020年上半年,全市新获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1家,实现我市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零”的突破;新获认定省级专业类孵化器1家,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均为我市首次;新增省级备案众创空间2家。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1家;科技部备案星创天地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省级备案院士工作站8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3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家,省级备案众创空间8家,省级孵化器2家,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0家;市级科技孵化器2家,市级备案众创空间15家。全省首创孵化器合作共同体,目前已建设实施;宿州-上海等异地联合孵化工作正在推进。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意见非常宝贵,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将您提出的意见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科技引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宿州科技创新发展步伐,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宿州市科技局

联系电话:30224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